【新闻】“初心筑梦,乡约未来”——2023年太阳成集团tyc234cc、我学院(合署)三下乡成果展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12

  2023125日晚,太阳成集团tyc234cc、我学院(合署)三下乡成果展示活动在励学楼208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学院团委第二副书记郑文君、学生会副主席杨玉玲及四支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队伍参与大会。

 图片

  活动伊始,人文民舞队带来的《碇步桥》开场舞便徐徐将现场的活动气氛烘托起来。舞队成员舞步翩翩,姿态优雅从容并带着活泼灵动的蓬勃朝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宁静而美好的视觉盛宴,使大家能够更加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后续的成果展示环节中。

 

图片


  表演结束,活动正式进入展示环节。第一支队伍“‘茶言巧语’实践团”主讲人余雨洙上台分享。该团队致力于解决梅州市梅江区的茶叶销售难题,在实践过程中运用新媒体方式积极宣传当地茶文化,结合“小程序、包装设计、媒体宣传、电商直播”四个方面助力梅江区茶叶区域品牌打造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实践活动期间,团省委来到梅江区调研“‘茶言巧语’实践团队”项目开展情况,团队的创新实践和有效方案得到团省委的大力肯定及方向指导。余雨洙同学指出:“扎根土地感受社会发展的脉搏,因地制宜,真切解决当地面临的问题才是我们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根本意义所在。”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她建议大学生敢于尝试、勇于突破,积极把握机会,将知识与乡村实践结合起来,利用专业优势,未来争取在乡村振兴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图片


  随后,“铜人理茶队”主讲人吴婷婷上台分享团队实践经验。该团队项目为“镇校联合新模式——帮扶铜仁农副产品走出大山”。在项目前期,团队与广东省东莞市企石镇水务局工作人员进行协商讨论,将目标具体定为在企石镇当地拍摄产品宣传视频并撰写推文加强宣传。宣传片展示了当地自然特色与人文特色,表现了人与茶的和谐统一。项目充分利用地域优势,推动更多铜仁农副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同时提高了东莞市企石镇知名度,促进乡镇未来发展。

 

  两支队伍分享完毕后,进入游戏环节。热情高涨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通过“拼字游戏”和“影视作品知多少”等互动游戏,在欢笑中放松心情、收获知识。

 

图片


  第三支队伍是“‘石’现振兴实践团”,主讲人陈幸幸通过实践概括、实践内容与实践感悟三部分分享团队在广东省梅州市石马镇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的经验。根据石马镇提出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该团队从石马文化挖掘、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创设计等方面为切入点撰写项目策划书,最终顺利与石马镇达成结对,并获得“省级”重点立项。通过深入研究和明确分工,团队成功策划“文旅石马”旅游手册,设计石马农产品IP形象,并打造了精品旅游路线。丰富显著的实践成果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肯定,双方达成继续合作的共同意愿。作为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的三下乡”团队成员,陈幸幸鼓励同学们:凭借青春的智慧和力量,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奉献乡村!

 

图片


  最后一支队伍是“靠‘普’青年队”,主讲人冯炜进分享了团队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推广普通话的经历。语言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因素,是激发乡村潜能、释放农村生产力的内生性要素。普通话作为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是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的主体与核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和老人,“靠‘普’青年队”设计了墙绘活动、观影会、小课堂和结营汇演等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推广活动,切实有效地将推普工作落到实处。这些活动提高了当地普通话的普及率,还为村里的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带去了欢乐和温暖,为乡村振兴尤其是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巨大动能。该实践团队的推普行动受到区团委的高度关注及校内外多方媒体的广泛赞誉,展现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所有队伍分享结束,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答疑环节中,围绕实践挑战和解决方案与优秀队伍代表展开讨论。


  活动来到尾声,由团委第二副书记郑文君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展示学院今年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优异表现以及在各项评选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并对人文学子在实践中展现出的责任担当、建设热情和创新精神表示了高度赞扬。接着,郑文君着重提及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党委首次实施了《我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精品项目扶持孵化星计划》(简称星计划),该计划在项目选题、孵化升级规则和成果提升转化等重要环节做了较为科学的设计,并将这种设计思维和规划运用推广到百千万工程三下乡的实施过程。明年学院将继续开展百千万工程暨孵化星计划,加大对项目扶持资助的力度。最后,她祝愿今年的“三下乡”队伍踔厉奋发、再创佳绩,并表达了让更多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期许。


图片


  本次三下乡成果展彰显了我院学子奋斗的青春姿态与高昂的精神风貌,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项目经验,激励新生力量投入到服务乡村、奉献乡村的热血实践中去。在主持人的精彩总结中,带着满满的充实感和对未来图景的憧憬,此次活动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