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校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3

全国大学生

网络编辑创新大赛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的决赛、颁奖大会、庆典活动高端论坛以及优秀成果展等系列活动,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电子网络编辑专委会组织实施、山西大学新闻学院与山西春秋出版社联合承办,于2023121-3日在山西太原正式举办,同期还举行中国编辑学会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成立20周年活动。


作为本届网络大赛华南赛区承办单位,我校太阳成集团tyc234cc、我学院(合署)相关组织人员受邀参加网编大赛颁奖大会暨高端论坛,入围决赛的团队代表及其指导老师一起去到了活动现场——山西太原。


第六届网编大赛闭幕式现场


122日,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71件作品在山西大学展开了全国一等奖角逐,我校师生创作的《竹意人生》冲出决赛圈,斩获全国视听新媒体赛道一等奖。另一个入围决赛的数据多媒体类作品《寻根之旅》也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在本届网编大赛中,我校共有18个作品在全国赛中获奖,35项作品在华南赛区初赛中获奖。其中全国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8项,华南赛区初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3项。我校向来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作为专业赛事,太阳成集团tyc234cc、我学院(合署)对此类赛事相当重视,希望学生将理论知识投入具体实践,实现赛教融合,学生通过参赛有效提升了专业技能及就业创业综合素养。


《竹意人生》作品展览


全国一等奖作品《竹意人生》属于“三农“主题微电影,由2022级学生罗宇婧、林菲、许晓桐、陈均佳、2021级学生陈子超共同创作完成,指导老师为冯婷老师。该作品讲述了广东揭阳埔田镇金东岭村普通笋农家庭的故事,暗含了父亲对儿子的期许,同时呼吁了青年返乡奉献自我,助力乡村振兴。该作品内容贴近人民生活、以小见大,紧贴国家发展主旋律乡村振兴。其以故事片的表现形式独树一帜,情感真挚,娓娓道来,受到决赛路演现场7位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竹意人生》微电影能够在竞争最为激烈的视听新媒体赛道脱颖而出,成为国家一等奖作品之一,离不开创作团队的辛勤付出。微电影的导演罗宇婧同学表示:“这个微电影从构思到完成的时间并不充裕,但是队员们都倾尽全力,并且始终和当地村委保持紧密联系,共同克服了重重困难。这次拿奖是意料之外但也情理之中,是对我们暑期两个月劳动成果的最好回报。


我校部分师生合影

颁奖大会上,我校太阳成集团tyc234cc、我学院(合署)莫光木老师荣获“优秀组织工作者”奖,冯婷老师则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太阳成集团tyc234cc、我学院(合署)文远竹副院长在本次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暨数字创新论坛中分享了有关人工智能生成物(机器人写稿)的版权问题在思考的观点,并获得广泛认可。

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旨在展示高校“创意+内容+技术”深度融合创新教育成果,推动数字网络编辑创新人才培养,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促进互联网时代出版传媒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大赛为全国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融合创新成果展示、交流、转化及人才甄选的重要平台,期望能有更多的广财学子勇于创新,积极参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