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太阳成集团tyc234cc、我学院(合署)社区文化节之人文有约——学术科研分享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3

2023125日清晨,本期人文有约如期在紫园草坪上开展。活动邀请了22级政法新闻1班的叶庭玉同学与22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陈幸幸同学分享以学术科研为主题的实践经验。


01

  叶庭玉同学分享


三下乡“花果山联盟队”团队项目荣获校级立项,另参加“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专项活动,是学校入选的三支全国团队之一。作为“花果山联盟队”队长,叶庭玉同学有许多实际经验与大家分享。按照项目进程,她划分了四个阶段作分别指导。

第一个阶段是选题和组队阶段。叶庭玉同学指出,选题需要考虑项目的可行性,如提前了解当地的真实情况及团委是否会提供相应的支持。另外,若有申请校级、校级重点项目的目标,在组队人数上也需要满足一定的要求。

第二个阶段是准备阶段。这个阶段的任务主要是撰写和修订策划案,为切实为地方做实事,策划案需要做的尽可能用心、全面,如此才能高效而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

第三个阶段是实践阶段。叶庭玉同学着重指出,到外地走访调研需要注意安全问题。并且,她建议同学们在实地考察时尽可能多拍摄影像类素材,以用于后续宣传或将相关成果转化参加挑战杯、双创之类的比赛。

第四个阶段是媒体宣传阶段。叶庭玉同学提到,在实践过程中后期需要积极撰写感悟、新闻稿、视频稿等稿件,并积极利用手头资源,将其投放于各级新闻媒体平台。除此之外,也可以创建团队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和公众号进行项目工作宣传。

 

02

陈幸幸同学分享


第二位发言人是来自22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陈幸幸同学。提及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是她在需求平台上看到的一则来自家乡的需求信息。作为家乡的青春力量,陈幸幸同学深感重任在肩、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经过数月艰辛的付出与努力,她所在的团队荣获广东省优秀团队的称号,项目取得校级“优秀”结项的突出成绩。作为队长,陈幸幸同学在大大小小的挑战中总结出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她指出,在项目前期阶段,需要确定实践主题、组建团队、确定指导老师并完成团队分工。中期则是主要的实践阶段,需要提前联系乡村负责人,解决团队在当地的生活问题并制定好每日行程安排。后期是实践成果的转化阶段,主要需要做好各媒体平台的宣传工作。随后,陈幸幸同学向大家详细地分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远且持久的意义:

一是为后续参加其它比赛打下坚实基础。同学们可以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转化,在不同的项目中合理运用,不断深耕项目,拓宽赛道。

二是全面提升能力,实现个人发展。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走进基层、走进生活、走进群众,能够充分发挥青年才干,切实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实现个人能力的全面提升。

三是收获宝贵经历,成就美好友谊。在日日夜夜的并肩作战中,团队的成员感情更亲密,步履更一致,风气更团结。青年们用脚步丈量土地,与农民交谈往昔故事,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与乡村的“双向奔赴”中,逐渐理解了社会实践的真谛

最后,陈幸幸同学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到服务乡村的实践中来,凭借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奉献乡村。


两位同学发言完毕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经过两位同学对“三下乡”实践活动总体的介绍与细节的叮咛,相信大家对实践活动的具体流程与工作安排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在大学生活中,希望同学们不断从榜样经验中汲取力量,体会大学生的青年使命与时代担当,在社会实践中积极创造人生价值。至此,本期人文有约圆满结束。


Baidu
sogou